2010年11月20日 星期六

越來越看不下去的日劇--醫龍

I feel disappointment

醫龍讓我越來越失望.其實一開始的時候我去wiki這一部日劇的時候對他的期待很高.又特別是第一部剛推出的時候.原因是身為一個外國人我也許可以透過日劇了解到日本這個國家在醫療資源上的困境.把問題突顯出來.因為我自己認為台灣在未來就醫療環境而言.是可能變成今日的日本.而第一部第二部也確實有點到這些問題.但是醫龍三呢?

醫龍三還加入了現在日本人的社會問題.從年輕人越來越懶一直到內部鬥爭越來越嚴重.主刀的年輕醫師被逼到一定要讓病患簽下手術風險同意書.雖然這在台灣也是一定要簽的.不然就不開刀.以避免往後遭遇到的法律風險與訴訟風險.而這部影集在醫術上從過去的追求顛峰還有一直出極端的難題給朝田龍太郎解決.到現在變成兩種醫術並行.最好笑的是第三部找來的黑木慶次郎根本在學朝田的想像練習法.是該說日本人越來越沒創意了嗎?雖然說他們找美國人來替日本背書不是啥意外的事情.但是三次影集都說朝田受到美國人的極度關注.對於一個把醫院當企業經營的團隊來說.他們不知道有把醫師出租到國外當講師或是乾脆賣掉這幾步嗎?

醫龍第一部影集.主旨在闡明醫界中越來越爭功諉過.也許是大家熟識的東亞模式.把年輕人當免洗用具.簡單敘述出自2005年以來日本醫療改革後所帶來的副作用與問題.特別聚焦在單一手術上失敗會給醫師帶來何種影響.

醫龍第二部影集.主旨則是在敘述醫院經營的困境.由於制度上的改變.會給大醫院或是賺錢的診所型醫院更多的空間.會壓縮到原本財政不良或是正在重整清算的醫院.而這會讓一個地區的醫療醫院更加不平等.讓鄉下地方或者是城市近郊的醫療資源更往大城市移動.迫使他們熟悉的封建解體.

但是第三集呢?

除了一間醫院內的鬥爭之外.我實在是看不到其他更多的.還有從2006年用了三次的公開手術.難道不覺得有點煩了嗎?該說醫龍編劇走到窮途末路了嗎?這幾集戲劇看下來是沒什麼演戲上的bug可以挑.因為在劇本還有整體走向就要被鞭不完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