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12日 星期二

507報告

一、5月7日課堂探討重點與整理及課程關係架構

(一) 重點與整理
從業務活動到交易事項,事實上在說明收入與支出的關係.以支出方面有區分資本支出,以及收益支出.這兩者的分別在於時間長短,以一年期間為界線.期限在一年以下稱為資本支出.期限在一年以上者為收益支出.這種分類也適合用在個人理財方面.個人薪資的部份期限短,所以是費用支出,也就是收益支出.不動產方面期限通常長.故為資本支出投資方面的風險.從筆記上我記錄了有(一)利率方面的風險(二)違約風險就是倒帳風險(三)流動性風險又稱變現風險(四)匯率風險.

除了上述的四個風險以外,還有系統風險以及非系統風險,系統風險是大環境的狀況,老師上課舉例股神Warren Edward Buffett因為整體環境不理想而導致自己的投資企業失利的狀況,另外一個就是非系統風險.這個風險可以用很多的個案解釋.因為這個風險出於企業或是產業的因素.如果要用投資的角度來看必須要用投資組合的方式規避風險

老師在上課的時候舉了一個例子.一間公司倒閉破產其實與”賺錢”與否沒有太多正相關.一種是虧損倒閉,又稱赤字倒閉,原因是公司連年虧錢不堪負荷而結束營業,另外一種是公司賺錢但是在資本支出上過於快速在現金週轉不靈的狀況下倒閉.這稱為藍字倒閉.從藍字倒閉中可以看到.流動性的維持相當重要

(二) 課程關係架構
此次上課在於對於經營管理上在財務方面可能出現的危機的分類.對於這些風險的分類有各自的解決與處理方法.在考試配合上次上課所學之計算題,學會了在投資者的角度如何看企業.又在經營決策者身上如何看待企業.

二、5月7日課後收穫
這次上課讓我學到不管是自行創業還是合夥,甚至是走上營業交易員這條路在交易員也沒有人可以打敗大盤,只有巴菲特可以連續15年打敗大盤,因為特別所以顯得巴菲特特別有價值,這也讓我想到我過去曾經去台大旁聽國貿系教授湯明哲老師的課,他說過一個觀念.”企業經營者可以分很多種,我(湯教授)先粗分兩種,一種是逢人就說,我們企業又做到什麼事情了.又得到什麼獎項了.另外一種是比較悲觀的,常常在說自己公司那裡不足,那裡不夠好”他開放給底下學生做票選,一半強的學生選擇了第一個企業,他們認為這樣的企業做事氣份不錯以外,看起來一直得獎也是頗有前途.但是教授說了,事實上是第二種企業存活的比較久,原因是未雨稠繆.一家公司甚至整個產業會因為系統風險或是其他因素走入谷底.未雨稠繆的公司或是工商行號能夠早一步洞察這些危機而避免掉倒閉或是虧損的命運,他們一直在看未來可能發生什麼困境.這個答案,在我心裡產生很大的激盪.

另外,這次上課的時候我腦袋突然閃過一個產業.就是我們的職棒產業.從我過去蒐集的新聞還有資料來看,在配合這次上課的內容,我突然想到這些職棒球團一直在說自己不賺錢,都是虧錢在經營,不計成本在經營,這些商人說的話卻跟我們的常識還有學術理論竟然是大相逕庭.特別是兄弟象隊,他們的總經理洪瑞河先生更是謊言連篇.
一支職棒球隊的收入區分成電視轉播金.周邊商品收入.贊助收入,比賽門票.球員代言商品拆帳.在支出上面,自然就是球員薪水.交通運費.旅館.場租.以及球員用具還有相關設備.設備會折舊.就我手邊的資料顯示.兄弟象一年的廣告收入有4000萬新台幣.電視轉播金4200萬新台幣(一定會更高因為有轉播獎金).依照平均進場人數2800人乘以主場50場比賽在乘以票價250元他們的門票收入有3500萬元.代言拆帳約200萬新台幣.收入至少就有一億一千九百萬.在支出上面.最大的部份就是球員薪水.但是一年也不到6000萬.像兄弟飯店旅館支付租金也只有2000萬.就算是龍潭球場的維護一年也不到一百萬.整體支出或總開支怎麼算都不到一億元.說這些商人一直虧錢,我怎樣也不相信

三、本週〝財務金融〞相關議題報導之心得收穫

新台幣又急升 壽險業盼外匯價格變動準備金快上路 中國時報2009/05/12

摘要:3月初以來,2個多月時間,新台幣兌美元已升值近2.29元,升值幅度達6.5%,壽險業者除了將前2月的匯兌收益吐回外,還出現數百億元的匯兌評價損失及增加的成本,因此業者還是希望外匯價格變動準備金儘快上路. 長期看來,新台幣兌美元匯價在32.8元是最穩定的價格,且波動度在8%已算極大的升貶幅,所以準備金提存上限也以海外投資8%為規畫,計畫總提存金額逾2000億元。

心得:我在之前的報告,”0.0025的威力”裡面舉過一個例子,就是南韓企業向日本銀行大量借入日圓來炒作房地產的事情.文中有一個很重要的點.就是日圓升值會導致韓國股市下跌的這個事情.事實上就是匯率的概念.而這篇新聞讓我想到,就算是我們國家的客戶打算主要從美國轉換成中國.但是由於雙方終端客戶都是美國的狀況下,美元兌換新台幣一旦不穩定很容易對於國內產業造成大影響.而事實上,美國這次拯救經濟方案是大量印鈔票.這造成的不只是美國國內的通貨膨脹,可能是世界的通貨膨脹.因為我們現在的原物料還有石油都是依照美元來計價.美國聯準會主席Bernanke又是研究大蕭條的權威學者.在我看過貨幣戰爭一書中取得的概念.很可能聯準會這次狂印鈔票是要製造外界對於美元信心不足進而做空美元.他們好一次大量收進與美元有關債券資產在匯差上狠吸外國投資者的血液.這種狀況不是第一次發生了.現在有很多分析師在強調美元資產如何不利把有利的部份視而不見.這是一件很恐怖的事情.

陸資來台 製造服務公共工程首波開放99項 中央通訊社2009/05/12

摘要:第一階段開放陸資來台投資項目將包括中草藥、汽車、紡織、橡膠製品製造、塑膠製品製造等製造業,及批發業、零售業、觀光旅遊、海空運等服務業,合計99項。不過,凡屬「僑外投資負面表列」(即禁止及限制僑外人投資業別項目),以及「在大陸地區從事投資或技術合作禁止類製造業產業項目」暫不開放陸資投資。因此,晶圓、TFT-LCD(薄膜電晶體液晶顯示器)首波不開放。不過,凡是涉及學歷認證、專業證照(如律師、會計師),或需考量業者調適能力的服務業(如營造及相關工程服務業)暫緩開放。

心得:有人對於開放中國資金進入台灣抱有疑慮,當然在對於被認為有政治敵意的國家而來的資金在不明白其中道理的人自然會感到害怕.我認為我們應該要好好去看一下雙方合作項目以及金額.在開放資金與技術往來在中醫領域上是對方的技術還有資金傳入我們這裡.中醫與西醫醫理不同,治病概念還有用藥上也沒有相同的狀況.而台灣中醫學系的學生如果要更精深的觀念則要往來中國大陸.而目前來看只要不是我們的關鍵技術被學走是可以接受資金來往的.美國方面是完全開放的市場,但是他們對於技術是絕對不外流的.只是台灣都是代工,又不若韓國企業有政府與16年大計劃做垂直與水平統合產業.在不能讓大量的資金進來,在接下來東協加三的狀況下可能更難生存.

四、指定議題探討

精算到0.0001元才叫成本

以前我曾經從CAREER雜誌看過關於張嗣漢先生的專訪.就印象中那篇專訪在於看清楚自己的優勢與劣勢.而商業周刊這一篇報導除了表象上說張嗣漢先生如何神奇的用看似是劣勢的狀態反而創造最大的收益,這點讓我想到我過去買過的一本書,叫做魔球(MONEYBALL逆轉戰局的智慧.)這本事是由華爾街金融人士Lewis撰寫.內容描寫運動家隊(A’s)一支薪資空間不足但是運用策略得宜在球迷最想看到的戰績扶搖直上最後超越了棒球界的巨獸紐約洋基隊的故事,事實上,這本書不是要表達他們的總經理Billy Beane有多天才有多值得受人尊重,而是人要去思考什麼是在市場上被低估而且沒有人看到的價值.這個價值還是隨機應變只要有能力取得最大收益.這就是這個觀念的根本,這是以運動為主題內容為金融的書籍所想要傳達的概念.我不知道張嗣漢先生是不是早就有讀過魔球這本書,但是現實生活上他的策略就是非常的魔球

以前我們經常聽到,有錢好辦事.擴張以搶市佔率.但是,這是有錢企業以及有能力在這紅海下亂下殺手的企業才有能力做的.一般如果資本額不夠大在大賣場這個寡佔市場(備註一)的領域在價格訂定上很容易變成流血割喉戰(備註二),或是有一個最大的廠商以他的價格為價格的領袖價格制度(備註三).只是前面這兩種方法都是要看人臉色過活,沒有一個是自己能夠掌握的.我記得杜繩武老師說過被人家掌握錢(經濟)是一件最痛苦的事情.而我們生活上有太多的案例都是如此.

張嗣漢先生很明白自己面對的對手會用什麼方法而自己的優缺點在哪裡.在保護自己的基本利益下開創紅海底下的藍海策略.

最後仍然是那句話,那我呢?什麼又是屬於我自己的魔球智慧?

企業摳門術 開會沒椅子坐

這篇文章就是在說明5S運動的重要,何謂5S運動,5S運動源自於日本,他是由五種活動以羅馬拼音來結合,而這5S所指的是整理(seiri)、整頓(seiton)、清掃(seiso)、清潔(siketsu)及教養(shitsuke)等5個字的日語羅馬拼音第一個字「S」之簡稱。5S最原始基本的定義是:將必要與不必要的東西區分開來,把不必要的丟掉,這就是「整理」。決定馬上可以取得必要的東西的擺放方式與置放處,並確實定位標示它,這就叫做「整頓」。清除髒東西或垃圾外,同時注意細部的清理,這就是「清掃」。透過前3S,維持無污穢的美觀狀態就是「清潔」。最後就是養成按照規定確實做到的習慣,即shitsuke我在上財務管理課有很高的比例會聽到收支的觀念,就是收入還有支出.老闆都是看數字說話的.一家賺錢的公司不會坐視底下的人事費用佔開支過大.這跟有錢人都很小氣的狀況很像.他們的小氣會讓你以為他們是因為小氣才有錢的只是事實上並不是如此.

這篇文章一直在闡述一個觀念.就是節流的重要,決策者如果濫用公司的資源讓人事開銷變大在由奢入儉難的觀念下,一定很少人可以接受不能享受大量資源的生活.如果又突然失去通路那很快倒閉潮就會發生在自己身上.
這個觀念人也受用.有研究指出一個樂透彩得獎者一旦花完了錢他後半生的生活是很苦的.因為這些人缺乏當用則用的自覺.

環保企業如何用小點子省大錢?

這篇報導具有一個共同的現象,就是這些大廠在運用環保的觀念在替自己省成本.一石二鳥的是他們還可以因此博得好名聲.我在看這篇報導,不是看鰾倒上面呈現的他們如何運用環保來給自己的企業加分,而是他們如何想到用這種方式來替自己省錢.

這是一種突破.一種思維上的突破.在過往的工業經濟理論需要排放大量的汙染物品,例如說廢水或是燃燒後的空氣.就算進步到現在用機械製造3C產品,也不能說完全沒有污染.

只是這種思維很可能只存在有實力的大廠.這些報導裡面都是能見度相當高的企業,至少在台灣裡面是這樣.如果只有大企業才有能推這種環保形式的點子來替自己省錢.那我會認為這個方法的容忍範圍太小.而且也只是有錢企業的比較遊戲.因為普通廠商可能負擔不起環保設備的支出,例如說”台達電的男廁所中,還設有國內少見的免沖水奈米小便斗”這應該不便宜小廠商會因為硬體設備的投資無法回本而不願意投資.環保雖然也可以當產業.但是現在就把它當成普遍沒有進入障礙的事業也太早了一點

但是撇開這些因素,想法是美好而且具有實質效果的.
備註一:寡佔市場是一種廠商理論,各廠商相互連結而產生關係,由於家數很少所以每家廠商的市場佔有率都相當高.產品可能是同質或是異質,同質商品的廠商定價會相同.反之異質商品廠商定價會有所不同.寡佔市場在需求曲線上有一個特色就是有跟跌不跟漲的需求曲線.廠商存在著猜測變量.有著相當難度的進入障礙,長期或是短期都會有超額利潤存在.廠商可能會勾結

備註二:依照定價方式不同有區分不同型態的寡佔市場理論,以價錢為競爭手段者為貝得藍寡佔理論.雙方猜測變量為零.屬於異質商品的寡佔.常見於台灣的大賣場
備註三:價格領袖制寡佔理論.在一個大廠與無數的小廠組成的寡佔市場.由效率高商業信用佳對於市場判斷最準確的公司定價,其他廠商跟隨定價,形成暗默式勾結.追隨的廠商如同在完全競爭市場.只會有正常利潤.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