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1日 星期五

Darvish VS Wakui

Darvish Yu

如果只寫羅馬拼音我想大多數人都只會認識前面那個人.達爾比修(達比修有).2006年亞洲職棒大賽後ESPN的新聞是如此翻譯他的姓名,他的姓名確實引起我的好奇,達爾嘛!自然聯想到在這個世界上販賣超過一億九千萬本的知名連載漫畫七龍珠.台灣人沒看過七龍珠反而是少數,回到棒球主題,我第一次聽到他的時候是在他來台灣參加國際比賽.對於一個平日沒有接收日本職棒訊息的人來說,國際賽是最好認識日本球員的時候.當年我對他的印象只留在快速球很快.其他方面倒是很少注意.不過當我知道他拿的錢是日本高中生簽約金上限一億日圓的時候我才意識到我注意到的是一個大物投手

本來我是以為像松坂這種高中殺爆甲子園畢業進入職棒繼續殺日本職棒的球員可能十幾年才會出現一個.坦白說,在松坂以前被喻為大物的投手,進入職棒以後只是普普.沒有太讓人感到興奮的表現.

至於達爾比修.他的球路品質真的夠殺日本職棒的打者,先來說說他的武器庫以及他的基本Package.
首先是快速球.他的快速球極速有94mph.但是實戰的時候大約在88~92mph之間跑.大約是140km~148km
快速球在日本職棒算是不錯,由於亞洲的棒球重視心肺功能(也就是跑步)不如MLB重視重量訓練有關.快速球自然無法跟MLB那票怪物比.但是在日本職棒140+的先發投手已經是相當不錯.

再來說到他的Slider.他有兩種Slider.一種變化幅度很大.球速大約82~84mph.再來一種變化幅度較小.大約在85~87mph上下.不過我是好奇他是不是懂切球.第一種滑球的配球比例比較大.主要拿來面對右打者,第二種則是用來面對左打者.

他還有快速指叉球也就是spiltter.他曾經投過91mph的小叉.在2007年台中亞錦賽面對胡金龍的第二個打席他最後三振掉胡金龍的那一球也是小叉當時球速顯示146km也就是大約91mph

他的曲球是他主戰日本職棒最大的武器.大約108km~125km.由於日本打者非常捧場,也讓這球很受用.在我來看他的曲球球路品質不如滑球.至少在面對高階打者的時候是如此

Wakui Hideaki

西武對他的期待就是成為下一個松坂!他就是涌井秀章

同樣是高卒生.他的新聞與消息不如達爾比修還有田中將大.但是頂著松坂接班人的頭銜,現在說到西武投手應該不會想不到他.他的武器球非常多.坦白說,他的球路品質沒有前面兩者好.但是他的成績可是一點都不輸前面兩位投手.

他與達爾比修的私交不錯!這起源於2004年第二十一屆IBAF世界青棒錦標賽.

回到球場,他最厲害的球是指叉球.而且是FORK不是SPLITTER.由於是FPRK的緣故所以他這顆指叉球的軌跡相當不固定.如果不細看握法很容易讓球迷以為他在丟曲球.有時候又會出手的時候又會低一點,但是低一點又何仿,打者也常常忍不住追打

涌井秀章還有被日本人認為投手養成大成功的武器球,噴射球,雖然日本投手在養成階段都希望你要有很多武器球,這是他們認為唯一你練習出來其他球路就可以普普的球種.而涌井就是箇中好手.但是這種球的球速較慢.遇上了強打者例如松中信彥其實會很可怕.但是也只會被強力拉回型左打剋制.面對右打者是非常管用的

他的球路軌跡很類似伸卡球.事實上這兩種球路的握法是相同的,造成這兩種球路有不同MOVEMENT與LOCATION在於出手的瞬間的指頭加壓而已.伸卡球是中指加壓.而噴射球是食指加壓.而涌井好的地方是他很穩定.他不會一場很殺一場自爆.

他的球路品質雖然沒有一顆是絕殺,不過配球上因為武器球多而且品質都有中上常讓打者相當困惑.

希望往後兩位選手都能保持健康.繼續為球迷提供高水準的球賽品質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