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5日 星期五

20131115亞洲職棒大賽心得

well,i just murmur

反正事後諸葛最快。我先用我之前在facebook上說的一段話貼上。 
義大犀牛能贏是上天的恩賜。這無關選手能力問題。台灣職棒打了二十多年要拿冠軍依舊不需要強大牛棚也可以守成。陽建福本是先發,叫他轉,平常訓練菜單就不一樣了,投手生理時鐘沒調整好。加上台灣職棒規模自己做小吸引不到人才投入基層。按照現有台灣的棒球制度是無論如何都打不贏日本(包括韓國)的。也許可以偷戳韓國一小刀。但是幾年後制度不變的話,打韓國也會是這樣。台灣會輸,是制度上的輸從制度上我們就注定永遠贏不了日本,制度上的重大缺失是無法用人力(高階旅美)努力或是組織(黃鎮台)去改變。大家都很討厭南韓對吧?但是很可惜,我們在國際賽上除了業餘菁英與二軍比賽可能打贏之外,一線主力去比沒有旅美的支援是一面倒的一定會死。差別在哪裡?還是那句老話,差別在制度。韓國棒球的制度遠比我國的要完整也全面。因為他們甚麼都抄襲日本。日本有的,韓國也要有。所以他們有完整球員工會(保障選手),FA制度(幾個強的都開始拿百萬美元了),入札制度柳賢振入美國就替韓華老鷹隊賺了4200萬美金。台灣職棒的只會用轉手,例如說爪爪球隊向飯店付租金,用球隊虧損的方式讓飯店股東賺錢這種賺錢方式。然後再大打道德戰逼球員簽低薪。我的小孩在日本韓國打棒球有前途,搞不好在國內賺飽以後出到美國繼續賺,當日本之光,韓國之光。然後母隊靠賣這個球員賺大錢。制度設計就是多贏。反觀台灣棒球界的制度嘛。 

談一下洋投尼克

尼克讓我聯想到宋肇基的原因是,投球內容真的類似。136~141的快速球。在我來看快速球不是林岳平那種呆直的快。對抗地心引力的力量很好。有一點類似上原浩治的快速球,不過上原投更好,再來就是同樣有一手12-6會讓人愣住的曲球。不過兩者在武器球上還是有差異。就是尼克有一個,縱向變化球在實戰可用,我不確定那是不是變速球,不過既然是美國體系養成。我傾向,他投的是變速球。樂天的打者比我預料的反應慢很多。12-6這個曲球其實配球比例上不算少。但是很多次都看到是站著被拉掉,日本的打者gameplan上可能比較沒有彈性。所以這場可以看到他們對於進入好球帶的快速球攻擊欲望很強。但是面對變化球狠常放掉不打。不過同樣是碰上日本球隊,2002年釜山亞運,宋肇基是徹底被日本二軍打爆,尼克碰上這個一二混軍的樂天是完成QS,而且內容極佳。

再來說說辛島航。嚴格上,我不熟日本職棒。辛島航我也是這次比賽才第一次聽到他。他這場比賽(20131115)投球機制有一點兩段式,可以說游走在邊緣。其實投球動作出了日本應該就不受日本管轄。所以影片上的投球姿勢跟他昨天碰犀牛的投球機制有些微不同。

他的快速球不頂快。137~141。他在我了解的日本投手中不知道該算正統還是不正統。有不少球路也有一定水準可以讓他交叉運用。他的快速球在137~141,有一個11-5的大幅度曲球可以切進右打者內角。同時他又有一個118上下的變速球走在右打者外角,控球不算好,有打席是free pass.其實這裡可以看出。義大在碰上日本職棒內Era在4上下的投手還是有抵抗能力。雖然被三振次數多。但是保送也不少,5局投完,辛島航已經用了86球,下一個半局就讓他用過100球只解決一個人就退場。

這場比賽以內容論前七局打完義大投打守其實的表現遠勝樂天隊。看辛島航投球我一直都不認為他可以撐很久。所以我當時就有一個感覺,打垮辛島航,可以,但是打垮樂天,難。辛島航強,我不認為他真的強到哪裡去。但是一場比賽如果情報蒐集沒作好,他是可以靠很多方式過關。

義大沒有一個堅強的牛棚守成。結束。

我不知道義大的FO怎麼看洋教練大威,但是就一個喜歡看棒球的人來說,大威的首戰表現算是及格甚至可以拿A。我一直很好奇為什麼義大領隊要換弄臣上來,前一個專業領隊讓球迷很開心也以為有了希望,也許是因為錢花得太多,沒有回收。換一個領隊或許財務報表就變好看了。

當然對於他們遴選總教練一事,就不得而知......

亞洲職棒大賽與接著開打的冬季聯盟,我自己認為以後每個冬天都會變成洋將選秀會。事實上,我也希望是如此。基本上日韓不出洋將,主力參差不齊。一二混軍來玩。台灣的球隊都是球員整齊帶外國助拳人出去打。甚至我五年前寫的文章現在還可以用。所以基本上,我想這是不可逆的現況。與其想去逆轉,不如開放心胸說,這就是洋將測試會。所以黃鎮台在某一篇新聞裡面說還想找中南美洲球隊來玩。我就認為這是一個正確的方向。提供一個平台給外國人讓他們去跟自己球隊實戰打一次。就可以知道到底值不值得簽下來了。

當然我已經有極長的時間不關心國內比賽。大部分時間都看MLB。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