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17日 星期六

屍速列車心得

一部沒有星星的電影。
稍微掃了一下影評,個人覺得電影真的不錯,運鏡,寫景,甚至血腥的部分
都處理的非常好,不過度血腥渲染,也有很真誠的人性。偷搶拐騙,真善親美。
但是各種電影劇情,我一度以為我在看的是1950~1953年的朝鮮戰爭XD
作為一種災難片,我到底再看殭屍片還是在看戰爭片?XDDDD
把大環境寫進去是很正常的,但是何謂大環境?
大環境是當代每一個人共同努力作事以後的結果,雖然不盡如意,
但也只能接受,大家都在同一列車上,開往哪裡怎麼開,
是共同做決定。列車上發生的事情,甚至可以套用到各種
災難發生的時候。
說到這裡各種面向上我真的認為屍速列車與我昨日在探索頻道上看過的,
韓戰全彩實錄有夠像的XD
為什麼直覺像?看看同一列車上的人互相反目,面對咬一口就幾乎被屍
變成殭屍的怪物,親人會因為有沒有被咬一口而宛如陰陽永隔一般再
也無法溝通甚至無法見面,一片玻璃薄的車門就是人與殭屍的界線,
有夠像38度版門店的非戰線,看看他們一路南逃,大田不行就大邱,
大邱再不行,只好趕快跑去釜山,而且南逃路上也不知道釜山到底
行不行,而且劇末的軍隊最後還弄一個環形防禦圈一樣的東西,而且
淪陷之快超乎所有人想像XD,根本只是把共產黨人的概念偷渡變殭屍
而已吧XD
別說這沒有偷酸北韓共產黨,也許在南韓特定一群人的心中,共產黨
就是殭屍的樣子,瘋狂的傳教,無法溝通就算了,你不聽他們的教義
還會主動攻擊你,強迫你變成他們的一份子,再也沒有自己,變成集
體主義的一部分,只有繼續往還有非同類的地方才能獲得活動,眼盲
齒利,天一黑就看不到,眼睛還弄成像是得了青光眼那樣,這跟描述
當代北韓人有甚麼不一樣XD
而且電影不管列車長還是乘客甚至控管中心一直要他們往南逃,這跟
韓戰剛開始的發展實在是有夠像的XD,管你以前當到甚麼官,甚麼重
要人士,災難面前誰都一樣無力,看你的人性是幫助自己還是努力保
護自己想保護的人而已。
本電影提到韓國階級或是目前韓國人一般生活我認為扯太遠了,沒必要
凡韓國災難片都往嘲諷當代韓國人生活品質不佳,靠電影來反應而已。
反而由Chris Evans主演的另一部韓國列車電影, Snowpiercer 比較像
在描述接級問題。
我自己認為台灣不要妄自菲薄說為什麼台灣人無法拍出像本部劇作,
因為我自己來看感受到的是,這些事情是像用火烙印在老一代韓國人
身上甚至痛到骨髓裡面的事情,而這類痛苦透過當代承受過的老韓國
人繼續傳給下一代,這是儒家的特性,特性就是把痛苦的事情重覆重
複在重複的傳下去。
台灣人就沒有這種苦難,就算有,現在也朝小丑化,喜劇方式前進。
對於苦痛沒有一個交集與共識,所以根本不可能拍出這種災難到讓人
揪心,甚至感同身受的電影,所以只剩下小確幸跟小情小愛了。
最後是,保護妻女的大叔最帥。小弟我該鍊身體了(誤)
啦啦隊隊長最正,青春的肉體。(重點誤)
這個小姐的外表搞不好很適合去演小丑女(誤)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