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13日 星期六

退稅無用論

近日來,民進黨立委發起這個退稅活動

我個人是當然笑了出來,我不是為了高興而笑,而是我感覺到很無奈,民進黨團果然都是沒有學過經濟學的



經濟學解釋篇



經濟學雖然說拿到現實社會上,與民眾感受有極大落差,而且,沒有辦法來解決因為景氣而引起的經濟問題

但是,退稅這個部分就可以用最基本最簡單的總體經濟學來說明,民進黨團人是極度近視短利,如果再給

他們選贏一次總統,下場只會比中共強佔台灣好一點



一句話:退稅是飲鴆止渴



首先退稅是什麼政策,政府發錢,民眾手上的錢變多,這是把錢丟水溝的擴張性貨幣政策

擴張性貨幣政策帶給這個社會的影響是,目前由於是大通膨時代,民眾預期通貨膨脹會更嚴重

基於理性預期,人會把這些錢拿去買東西當存貨,短時間之內,看起來的確好像真的擴大內需了



擴張性貨幣政策帶來了LM曲線右移(備註一),但是卻會造成利率的波動,台灣是自由市場機制

短期內的利率波動,會帶給進出口商困擾,總合需求AD(備註二)也會右移,因為你的錢變多了,現在社會

當然是去買東西當存貨,但是,相對的總合供給AS(備註三)卻沒有上升,供需不平衡的狀況底下,

需求大於供給自然又是在種一個通貨膨脹的苗,台灣的問題不是說退稅就可以的,退稅只是極度近視短利,

沒有為國家,為下一代著想,只是現在有選票需求用以討好選民的一個工具而已



人文社會解釋篇



如果這次民進黨所謂的退稅以擴大內需論成功了,那體制這兩個字,在台灣就在也不復見了

成功的話,讓我想到了歐陽修寫的,縱囚論



吾見上下交相賊以

成此名也,烏有所謂施恩德



這是名言名句



而且,這也給政客操弄選舉的機會



一般而言層級越小的選舉,才比較有機會用搏感情的方式來勝選,層級如果大到如立委諸公,

那就要用政策綁票了,如果這次退稅成功,那台灣接下來的選舉語言就會是,



政見欄就會是



再一次說服高層退稅,以期度過難關



這種根本不叫政見,而叫以利益脅持選民的政策賄選,藍綠皆然,簡單說,威逼利誘,綁架選民

而且成功了,對於藍軍有極大效用,懂政治的人就知道我再說什麼



還有,民眾會有預期心理,預期什麼,預期政府再一次退稅,再一次發錢度過難關

而且,有擺爛心態,這些都是自以為美意所帶來的社會問題,民進黨團有想過這些事情嗎?



答案必然是沒有



台灣的問題需要的是替代能源與釣魚台海域附近的廣大油田,應該與日本共同開發油田



現在很多人在靠北說新加坡,香港,澳門政府,南韓也在發錢,為何台灣不效法,首先

這些國家與台灣有著很大的不同,就是他們的經常帳收支是盈餘,台灣是虧損



一個國家從有錢變成舉債,中間到底是誰主政,誰在爛政大家心知肚明,一目了然



在有不爽,請看這裡



花了幾個禮拜反政府玩退稅,我三十分鐘就把你們民進黨這些沒有內容的東西給踢爆了

怎麼會有人毫不忌諱的在電視前面如許純美一樣吧石頭砸自己腳呢?



我真是百思不得其解


備註一:LM曲線,當貨幣市場達成均衡時所得與利率的組合軌跡
備註二:AD曲線,要使商品與貨幣市場達成均衡的物價與所的的組合軌跡
備註三:AS曲線,要素市場達成均衡時,所得與物價的組合軌跡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