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5日 星期四

熱身賽感想

對於熱身賽目前,我寫這篇文章的時候比賽還沒有結束,現在投的前旅美球員林柏佑.雖然目前比分是7:3落後給次級獅隊但是只是一場熱身賽而已,真的不要擔心比賽結果,結果不用擔心,但是要擔心過程,潘武雄已經9打數沒有安打,高國慶長打還沒有出現,廖于誠在國內職棒聯賽被打擊率很低,是不到兩成的0.198,k9比不到7,完投九局不會出現7個三振換句話說,三振能力只是普通,那他被打擊率低,自責分也低,但是自責分還有非自責分相差的是比較多的15分也就是說他是靠野手幫忙解決打者的,對於這種類型的投手,本來就是哪天突然走壞運印堂發黑的球會找洞鑽廖于誠只是運氣不佳而已,雖然我這樣替他開脫,但從DICE(defense-independent pitching statistics)來看可就不是那麼回事了,他的ERA是2.3但是DICE卻是3.79,也就是說投手真實實力只是還好而已,原因就是保送太多這個數據主要是看你在沒有野手幫助的情況底下你真實的自責分率是多少

如果沒有感覺的話,我在舉例說明,2002年張誌家風光加入日本職棒.打個半季,10勝4敗,ERA:2.71,但是他的DICE卻高達4.50,不過日本職棒有關於他的資料已經遭到移除我也不知道他當年的BABIP是多少,但是就DICE來看,日本野手的守備確實幫了他很大的忙.

但是這場比賽我們看的很明顯廖于誠的控球其實沒有這麼糟糕,而他很容易出現的保送也沒有出現,而對照他在澳洲移訓的時候被打擊率過高的情況來看,我在懷疑他是不是接受那個投手教練的建議,多練了他口中說的GRYOBALL.而在面對陳連宏的第三顆球,我也看到疑似GRYOBALL的東西.

比較糟糕的反而是打擊問題,潘武雄9打數沒有安打.對照他穿著統一獅隊制服打亞洲職棒大賽的樣子真是天壤之別高國慶的打擊狀況頗讓人堪憂,先不說這次比賽只有短程一壘打.連上壘也少的可憐,要打這種大比賽只有配備精準選球眼以及長打好手的球員才可以期待,對照這次比賽,只有已經是神樣的彭政閔還有旅美林哲瑄旅日的林威助這三個人可以期待,長打方面我個人是不知道大家在期待林益全什麼,雖然目前沒有防守數據但是就這幾場比賽看下來,他的守備在三壘手上面已經算是不錯了.但是攻擊方面仍然要加油

我個人對於郭岱琦抱有一點期望,原因是2007年亞洲職棒大賽面對中日龍,以及平常國內職棒比賽他的長打能力反而是被低估,也許會說他選球不好,不過我們要面對的日韓投手,你選的在好,打的出去也才有用,反正打出去被野手處理掉或是被投手三振,同樣叫做出局數

國際賽要贏只有靠一兩支長打,靠投手形成小比分對決,這樣才有機會贏球.

從2006年洲際盃以及亞運來看,葉志仙的發言來看,他從來都是一個口嫌體正直的教練,他曾經說過台灣要靠打小球才能打贏國際比賽.但是就過程看,就是靠那幾隻全壘打或是長打決勝負,他在關鍵時刻也沒有亂來,也不像徐生明那樣亂下白痴戰術傷害球隊(執掌國家隊時期比較),換投手時機略為被動,不過從這次新聞中發現,一些投球機制有點問題的球員對於郭泰源的指導,讚不絕口,但是對照他擔任教練時期的胡亂調度,我認為棒協應該長期聘請他訓練球員怎麼投球,而不是讓他擁有調度的權力.許竹見當年剛從軍旅生涯退下來隔年大復活也是郭泰源的功勞

也許調度這項郭泰源外行,但是在指導投手方面,他倒是做的很好,說到底,這次國家隊洞太多,真的要說也不好說,只能期待失誤少一點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