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11日 星期一

誠品讀書心得

這幾天放假無聊,我一個人去誠品看書,震撼的是當天我還遇到施明德,我忽然發現在熱門書籍上有一本書,書名:讀書別靠意志力

我笑出來了.這根本不是什麼新方法,而是法律人唸法律的方法.為什麼我大一就讀的懂民法這東西.為什麼我會比一般人更快進入唸書的狀況

全是因為我念法律的弟弟跟我說了,他唸法律的方法.在法律系,就算年年第一名平均9X的這種學生,他也不一定有辦法可以把法條全部末寫出來他們靠什麼,還不就是靠這本書上寫的樹枝狀分析法

不要說這本書,幾年前我就知道要用這方法唸書了.例如說經濟學,大家都認為經濟學是一們有門檻的學術

但是你只要區分經濟學的內容然後再分支就可以了.一般來說我們的經濟學分兩類,第一叫做個體體經濟學第二叫做總體經濟學.個體經濟學只告訴你三種東西.第一消費者理論,第二廠商理論,第三是市場理論

所以我們才去學什麼效用函數.其實這些只是消費者禮論的東西而已

總體經濟學是在大蕭條時代發明出來Keynes眼見當時所謂自由經濟已經不行了.充滿失業,他推崇自給自足經濟體所以總體經濟學一定有失業理論.失業分成三種.摩擦型失業 結構型失業 循環型失業.see.多簡單阿.用適合的方法.誰都可以學好經濟學.

民法呢.保險法呢.你把相關法條從因推到果.用邏輯去思考你周邊的事物.我們法律老師在課堂上問的那個問題我回答的出來是因為這些答案還深深在我腦海裡沒有散去過.就是因為這套樹枝狀分析法厲害

沒有留言: